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南

偏頭痛

十幾年前第一次偏頭痛,鑽下鑽下,針下針下,痛得不得了,痛了約2星期,之后,年每都有4至5次偏頭痛,但痛楚比第一次輕微,約十分之一的痛楚,通常痛4至5天,請問偏頭痛的原因?有沒有得醫?有沒有斷尾?會不會遺傳到下一代?
偏頭痛(Migraine Headache)是一種病因不明、反覆發作的一種頭痛。偏頭痛的特徵包括:疼痛集中在前額、枕骨部或頸部,有可能出現於頭部的一側或左右兩側,患者常感到噁心、嘔吐怕光怕吵;此外,走動、上下樓梯或頭晃動都會令痛楚加劇。偏頭痛的患者以女性居多,病發最常見的年齡為三十五至四十歲。

頭痛有可能是情緒緊張或過度疲勞的反映,亦可以是身體內部患有嚴重疾病的訊號,所以不可忽視。可能引發頭痛的原因相當多,較常見的成因包括脊骨錯位、長期姿勢不良、頸椎關節病、脊椎手術後遺症、意外受傷後遺症、情緒因素影響、睡眠不足、血糖過低、鼻竇炎、糖尿病、腦出血、腦膜炎、腦壓上升,腦部腫瘤、心血管病疾病、中風…….等等,無法詳細盡錄。 許多調查研究表明,脊椎神經治療對緊張性頭痛非常有效,因頭痛起源於頸部。

在2001年發布的一份報告,發現起源於頸部的頭痛,脊椎神經治療是非常有效的治療,幾乎立即改善頭痛,比一般藥物處理有明顯改善,副作用較少和較持久。這項研究還發現,停止脊椎神經及止痛藥治療四周後的病人,脊椎神經治療對比止痛藥治療比較持續和受益。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適當的身體檢查才能確定脊椎護理是否可以幫助病人康服。然而,矯正第一和第二節頸椎,在大多數情況下,緊張性頭痛都有顯著的改善。加上矯正頸椎和胸椎之間的脊骨,大多數情況下也有幫助。至於偏頭痛,只要食物和生活方式改善,以避免觸發偏頭痛。

Dr Jen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