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193 ] Estella Yan

超聲波儉查

請問肝照超聲波後,報告話肝轉移性肝癌,後再照PET SCAN後報告話是脂肪肝.現在一年半後再做肝超声波後, 又是話擴散性肝癌.請問PET SCAN 是最準嗎?信哪個報告?可再做什麼測試去証實肝有乜病
你好。
你形容的情況並不罕見。有時候脂肪肝在肝內的分布會不均,形成所謂局限性脂肪肝 (focal fatty liver change) 或局限性無脂肪區 (focal fatty sparing)。兩者在超聲波看起來都可以和癌變相似。
如真的屬以上情況,以後應避免依靠超聲波做診斷。三相顯影加強電腦掃描 (triphasic contrast CT),磁力共振 (MRI),或PET-CT為更佳的方法。
另外除掃描外,應請教醫生包括化驗結果等因素以決定該如何定期跟進。脂肪肝患者切忌飲酒,也應注意飲食。


Best regards,


Paul NG (Dr.)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