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184 ] Petty

心臟軸心

病患者女 - 58歲

體檢時做了靜態心電圖,報告寫明有心臟軸心轉移-向左,由謢士口頭讀報告,但當時沒有提及上述情況,回家仔細看報告才知道。
請問這是什麼意思? 有需要跟進嗎? 本人有時睡醒時有心悸情況,有關連嗎?
Petty ,你好

心臟軸心左移通常並不是什麼急症,可以是心臟左前神經線分支傳導阻滯,是心臟電脈衝訊號在心室內的傳導過程中,左前分支部分發生延緩或完全停止。心臟電脈衝訊號產生了人體心跳的頻率和節律。每一次的心跳過程,均由心臟的電脈衝訊號從心臟上部的心房向下部的心室傳輸,從而觸發心肌收縮並泵出血液。神經線分支傳導阻滯的成因可以是先天的,也可以是後天的。原因是神經線受到損傷,或心臟肌肉肥大導致,影響心臟結構,導致整體心室主軸電流偏移。後天的明顯成因有高血壓、前間壁心肌梗死、心肌炎、主動脈瓣收窄、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心肌澱粉樣變性、心臟手術、硬皮病、甲狀腺功能亢進、一氧化碳中毒、高鉀血症或低鉀血症、大劑量應用利多卡因等。假如僅有左前分支傳導阻滯,則一般不會造成明顯的症狀,也不會進一步惡化,亦沒有什麼治療方案能夠更正心臟軸心的偏移,所以要集齊其他結果和資訊,排除或治療根本的原因更為重要。更不用說,睡醒時心悸跟心臟軸心左移並沒有關連。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