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黃小姐

後背疼痛

病患者女 - 37歲

近幾日夜晚瞓覺時時常感覺背部疼痛,四肢也會疼痛,坐起會好些。這兩日還有平躺下來呼吸不暢的問題,請問應該睇邊一科,做些什麼檢查?
背痛和四肢疼有可能是肌肉過勞而引起, 躺下呼吸不𣈱, 也可能是背痛而引發的連鎖反應和痛聚感覺; 亦有可能是其他疾病, 建議尋找可靠的醫生作出詳細的診斷.

胸痛常見的原因包括心臟病, 冠狀動脈栓塞, 心肌梗塞, 心絞痛; 大動脈剝離。胃酸倒流; 膽結石, 胰臟膽管發炎。肌肉/骨骼拉傷; 肋軟骨炎。肺炎, 肺膜積水,氣胸。帶狀皰疹, 俗稱”生蛇”。神經肌肉痛。胸椎, 肋骨骨折。也可以是乳癌……
胸痛的問診, 亦要視乎痛的位置;
胸痛的問診, 要視乎痛的感受; 如悶痛, 刺痛, 石壓感. 若是刺痛, 抽痛; 維持時間較短, 並觸摸到疼的位置,這些胸痛通常是神經肌肉的問題, 因為體位變化而引起,如太長時間固定姿勢, 用電腦, 看書, 這些情況, 可以改變姿勢, 作小休息和用止痛消炎藥, 便可緩解. 若是刀割, 石壓感, 疼感很強烈, 甚至有冒汗的劇烈疼痛, 痛位由背脊到前胸, 持續時間較長. 這可能是大動脈剝離或冠狀動脈栓塞的心肌梗塞, 這些嚴重情況, 要緊急求醫.
胸痛的問診, 也要視乎痛的時間; 持續時間較長, 若是悶痛, 痛的位置模糊, 可能是胃食道消化液逆流而引起, 多數的感覺是胸腔中間, 這樣可以改善日常生活, 減少睡前進食, 避免高糖份的食物, 咖啡, 吸煙. 若是痛的位置為外側, 悶痛, 痛時較長, 可能是氣胸, 肋膜的問題, 胸痛亦會由呼吸影響, 這些由肺內氣胸或肋膜積水, 肺炎而引起的胸痛, 這些疼位會較外側, 亦應及早求醫.
肌肉骨骼拉傷的胸痛, 特性為尖銳的痛, 與呼吸隨伴, 及按壓痛點而增強痛楚; 例如長時間沒有做運動, 初學健身, 突然進行劇烈運動, 導致肌肉容易拉傷, 點痛位置明確, 引起局部疼痛; 治療通常是消炎止痛藥, 局部熱敷來舒緩不適, 減少誘發疼痛的動作。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