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5841 ] stcheung822

3B期肺線癌治療方案

病患者女 - 65歲

家人患3b期肺線癌, 有EGFR EXON 19 基因特變, 已驗PDL1<1%

1. 請問完成同步放化療後, 應否加配1年免疫治療作鞏固療情 ? 而PDL1水平會否經放化療後變為>1%

2. 如食標靶藥, 請問食第幾代療效最合適呢, 同埋係咪只合適第4期病人食用
肺腺癌3B期,無論有否EGFR突變,其標準治療現今仍然是同步放化療,並在完成放化療後儘快進步durvalumab 免疫治療,為期一年。此方案在PACIFIC 臨床研究中証實有效,可減少復發擴散和增加存活率,且不受EGFR基因和PDL1狀態影響效果。

PDL1 水平在接受放化療後或許有所改變,剩餘的腫瘤"發炎"微環境可能由熱轉冷,或相反由冷轉熱,但EGFR突變在未接受標靶治療前大多是不會變的,所以EGFRexon19的病人在放化療和durvalumab 免疫治療後如有惡化,顺理成章的都會接受 anti EGFR 標靶治療。值得一提,接受免疫治療後如短期內開始anti EGFR 標靶药要小心嚴重的药物反應。


EGFR 標靶药在市面上有一、二、三代之分,究竟開始治療時應該立即用第三代药,還是先用第一或第二代之後如恶化再用第三代药,醫學界上仍然有不同意見。但在歐美等國家大多會根據FLAURA 臨床研究的結果,一開始便啟用Osimertinib 第三代標靶药,相對第一代药有更佳存活率和腦部擴散的保護。

標靶药不但是4期的治療,它在3B3C期因腫瘤範圍太大而不能放療者皆適用。最近,第三代標靶药更可用於1B至3A EGFR 突變病人手術後的輔助治療,大大改善無復發存活時間。


甘冠明醫生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