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593 ] 秀麗

本人患有骨質疏鬆,是否可以植牙?

病患者女 - 59歲

你好!陳醫生,知道你是做種植牙的擅長,希望賜教一個問題。

本人今年59歲,無吸菸習慣,患有骨質疏鬆。目前缺少了上顎大牙進食十分不便。請問植牙有無影響?謝謝

你好秀麗,

多謝你的提問!

其實目前並無醫學證據顯示 骨質疏鬆會令到種植牙失敗,導致植體鬆脫。

反而骨質疏鬆的治療藥物 - 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會抑制骨頭的新陳代謝 有機會導致 藥物引起的骨頭壞死症(BRONJ)。

口服的 雙磷酸鹽藥物( e.g.福善美)的風險相對較低。經過口腔颌面外科專科醫生評估後風險後,如情況許可,是可以接受植牙治療的。 但如果是靜脈注射的 雙磷鹽酸,則會被視為高風險,不建議進行植牙治療。

雖然骨鬆並未造成更多的植牙失敗率,但因為骨鬆病患的骨代謝異常,可能會影響骨骼與植體的結合及其維護。 所以建議有骨質疏鬆的植牙患者,需要更加勤力保養覆診,確保長遠效果!

陳澔賢牙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