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832 ] KENC

5HTP 對焦慮症的效用

病患者男 - 27歲

坊間有些5HTP產品聲稱可以增加腦血清素的水平,咁可以用這些產品來舒緩甚至醫治焦慮症嗎?
謝謝您的查詢。

5-HTP是一種由色胺酸合成的物質,我們其中一種腦內分泌血清素也是由色胺酸轉換而成的腦神經傳導物質。當血清素濃度太低,就會使人愉悅感下降,繼而影響情緒、食慾及睡眠質素等。有些理論主張吸收色胺酸補充劑就能夠提高血清素,情緒就會獲得正向改善甚至可以治療焦慮症及抑鬱症。不過當色胺酸進入身體後,再經過生化過程後,到底有多少比例真正被轉換成血清素,而且可否用來治療抑鬱症或焦慮症,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如果發現自己出現焦慮或抑鬱症狀,例如經常憂慮、抑鬱、頭暈、心悸、心情煩躁、難以集中精神、肌肉崩緊或失眠等,建議首先尋求專業醫生詳細評估,分析是否需要服用藥物或利用心理治療協助。

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切勿在未有專業意見下服用任何藥物,因為這可以引致不良反應。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