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724 ] zita1024

經痛困擾

病患者女 - 30歲

經痛困擾多年,跪求解決方法.
你好Zita1024,

經痛通常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也可稱為生理性經痛。在經期快要來臨的前幾天,子宮內膜細胞會製造和釋放前列腺素。前腺素會緊縮子宮的血管並使肌肉層收縮,引發痙攣式的疼痛。通常生理性經痛的痛楚較為輕微,隨月經來後慢慢減低。暖敷或一般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已經可以解決問題。適量運動,配合輕鬆心情,都有助減輕經痛。高強度有氧運動能促使身體釋放鎮痛激素安多酚(內啡呔),它可降低肌肉收縮和疼痛。



而繼發性經痛是指由疾病引起的經痛;原因包括先天性子宮或陰道異常、子宮內膜異位症,盆腔炎、子宮頸阻塞。如果經痛是由於先天異常例如殘角子宫、陰道斜隔综合症等,通常會於月經初潮後不久就有腹痛和腹漲症狀,會於整個行經期甚至完經後維持不適。如果你是來經不久有嚴重經痛應盡早尋找專業意見,排除先天異常。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常見的經痛原因,影響5-15%生育期婦女。子宮內膜異位症會因應發現的位置有不同的名稱例如在卵巢發現的會稱為子宮內膜異位症俗稱朱古力瘤;在子宮肌肉層發現的稱為腺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通常都需要盆腔超聲波作出診斷;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和荷爾蒙療法。而嚴重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甚至會引致不育。子宮頸阻塞通常於子宮頸或宮腔手術後出現。

我建議你找你信任的醫生跟進!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