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8835 ] Andy

鼻咽癌的免疫治療藥

病患者男

鼻咽癌的免疫治療藥是否只有Pembrolizumab 和 Nivolumab?兩者的療效及副作用有可分別嗎? 若其中一種藥例如Pembrolizumab無效,是否採用 Nivolumab也不會有效?
鼻咽癌後期復發或轉移一向以化療為主。雖然腫瘤內存大量淋巴細胞,但若這些淋巴細胞上的PD1蛋白跟腫瘤細胞上的PDL1蛋白結合,淋巴細胞便無法發揮殺死癌細胞的免疫作用。所以,理論上鼻咽癌很適合作免疫治療研究,以PD1 或PDL1抗體阻止蛋白結合去啟動免疫治癌作用。自2017到現時為止,已有數個臨床研究發表,主要是採用Pembrolizumab 或Nivolumab, 在鉑類化療抗药後仍有20 至34% 反應率,無恶化存活率亦比一般二線化療為長。

除了Pembrolizumab 和Nivolumab外,還有一些研究中的免疫药物如Camrelizumab 和Spartalizumab。雖然上述各種免疫药物沒有作面對面比較,但筆者認為大家同屬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所以效果或药物反應大致相若,若果病者对其中一药無效時,也不建議轉到另一同類的药物。

甘冠明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