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Hilla

牙齒有裂痕想箍牙

病患者女 - 24歲

細時在學校追逐跌倒,門牙被撞致有些鬆動,感覺很容易就會即時脫落,媽媽帶我照了X,當時醫生話沒有大礙,因此沒有再多理會它。但時至今日,平常憑肉眼也可見到門牙中間有一條明顯裂痕,但用手摸則感覺不到那裂痕,我現開始想箍牙。請問:門牙有裂痕現在能否修補嗎?修補後可否箍牙?多謝解答!
您好! 關於您所提出的牙齒問題,其實需要視乎實際情況。一般建議先進行口腔檢查以視察真實口腔情況,並且拍攝X光片以查看裂痕狀況。門牙裂痕從輕微到嚴重是會有不同的相應對治療,如果單只是門牙表面上有一兩道直痕,很多時候都不需要作出處理,而它亦不會有什變化或惡化,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情況,如有崩裂或牙齒敏感,才有可能需要另行修補。

上述情況如要作出修補,未必可以採用一般補牙方法,往往可能需要把牙齒磨小套上牙套等。不過,這些方法其實都不是最佳建議,主要還是需要視乎現時的徵狀或對牙齒健康及其壽命度的影響,才能決定治療方向。

至於箍牙方面,如果只是門牙有輕微裂痕而沒有其他牙齒健康問題,其實問題不大。需要拍攝X光片的原因是要觀察牙根狀況有否因兒時撞及牙齒而傷及牙腳,很多時候即使沒有出現牙痛,原來牙根亦有機會在當時已受到創傷,形成如牙根收縮或牙瘡問題,如發生這些問題便不適合在問題根治前箍牙。如果在問題未治癒的情況下進行箍牙,往往會對這些牙齒構成高風險,有機會導致牙齒鬆脫甚至脫落。

希望以上的答覆對您有所幫助,祝您牙齒健康,早日完成箍牙,展現美麗笑容。

陳思昕牙醫
荃灣牙醫 / 尖沙咀牙醫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