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申嘉愉
[ 言語治療 ]
Ms. Maggie Sun

腦部外傷可能會引發失語症

人到中年,往往也較容易出現一些不同的疾病,當中最為常見的便是中風。而因中風引致的併發症亦不能輕率忽視,例如「失語症」。

申嘉愉女士是一位言語治療師,透過訪談,讓她為我們分享一下有關於失語症的資訊。
據申嘉愉治療師指出,失語症影響包括聽、說、讀、寫四方面。而失語症的病徵眾多,最為常見是有找字的困難,例如患者會把「沙灘」說成了「巴灘」。同時患者亦會有近義的錯語,患者可能想說「枱」,但他們會說了「凳」。另外有部分患者的語言理解出現了問題,從而會出現「問非所答」的情況。
訓練能夠加快康復
而腦中風、腦退化、腦瘤、甚至一些腦部的外傷等等都可能會引發失語症,通常中年人士患有失語症的機率會較大。治癒失語症需要視乎患者的創傷程度,以中風為例,假如患者中風後的身體狀態穩定,他們會有一個長達六個月至一年的自我修復期。這段時間對患者做一些密集、積極、對症的訓練能夠加快康復的時間。
而失語症病患的家人,只需要多跟患者面談就可以,我們的眼神、手勢、表情都能夠幫助患者理解我們說話的內容。而說話的速度則需要減慢,內容亦要直接和簡單。家人盡可能重複句子數次,好讓患者有時間消化句子的意思。最重要是對患者要有足夠的耐性,也不要主動幫患者完成句子。患者每一次的說話,也是他們訓練及練習的機會。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