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皮膚敏感


皮膚敏感
[ Allergy ]

皮膚被某些物品接觸,例如昆蟲,或曾經某些植物接觸過,出現又癢又痛的疹塊,那麼,你的皮膚可能對這些物品產生敏感反應。


事實上患上皮膚敏感的人,似乎有愈來愈普遍的趨勢。


皮膚敏感病發時,通常在皮膚上會出現斑點,發紅,痕癢或痛楚等感覺,嚴重時即使塗上藥膏也不停止。

可以造成皮膚敏感的原因實在太多,不能盡錄。通常是新嘗試或接觸的,例如:

使用不適合的沐浴露

噴髮用品、美髮定型用品,染髮水(強酸或強鹼的)

使用不適合的化粧品或護膚品

吃了某些令你敏感的食物:例如果仁或海鮮或食物加添劑。

服用中藥或西藥。一定要告訴醫生。

動物,如貓狗兔…

最重要是找出致敏原。一時間想不到致敏原什麼,也應把可能性最高的三數項目寫下來,以便日後跟進。


減少進食添加劑和人造色素,例如大部分包裝即實的食物。這些添加劑和人造色素本基上已經是無處不在的了。最簡單的分法是傳統街市和超級市場。


嚴重的便應該看醫生了。醫生會開止痕止敏感的藥丸和藥膏(抗組織胺類)。


不要騷癢處,騷癢會加重敏感的反應。


夏日防蚊需留心孩子被蚊叮蟲咬怎麼辦?
[ 皮膚及性病科 ] 陳厚毅醫生
夏天是蚊子的溫床!有時一外出或一覺醒來就被叮得滿身包。不做好防蚊措施的話,更會引起「登革熱」的爆發。登革熱 Dengue.......
溫差大春日也要保濕
[ 皮膚及性病科 ] 陳厚毅醫生
空氣污染加劇,加上港人生活緊張及飲食失衡,愈來愈多人易有過敏、濕疹等皮膚毛病。不過,無論肌膚是否有問題,首要都必須先做好.......
錯誤潔膚 影響BB肌膚健康!
[ 兒科 ] 李卓漢醫生
 .......
1次搽6款保濕產品 過敏發炎恐留疤
[ 皮膚及性病科 ] 林嘉雯醫生
近日天氣趨乾燥,不少女士都會加強保濕,惟有皮膚科醫生表示,不少求診個案因一次過在面上塗抹5至6款保濕產品,導致皮膚過敏、.......

皮膚敏感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