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
[ Cervical Cancer ]

子宮頸位於陰道頂端、子宮的下半部。當子宮頸內的細胞受到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簡稱HPV)侵襲,就有可能產生不正常的病變,稱為子宮頸上皮內瘤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簡稱CIN),這些細胞並非癌細胞,但若不加理會,就有機會發展成為癌細胞。

子宮頸癌是香港常見癌症,在婦女癌病中排名第十,每年有超過四百名婦女患上此病。近年統計顯示子宮頸癌的發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由二十歲至七十歲的婦女均有可能患上此病。

百分之七十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第16和18型這兩種病毒導致。生殖器的HPV主要經由性接觸感染,當子宮頸內細胞受到HPV的持續侵襲,就有可能導致細胞變異,引發子宮頸上皮內瘤(CIN),經過一段長時間後,就有機會發展成為子宮頸癌。

子宮頸上皮內瘤(CIN)
CIN並不是癌而是癌前的變化,分為三級﹕

CIN第一級–只有三分之一厚度的子宮頸上皮內出現變異細胞
CIN第二級–有三分之二厚度的子宮頸上皮內出現變異細胞
CIN第三級–整層的子宮頸上皮內都出現變異細胞
若CIN第三級得不到適當的治療,十年內演變成癌的機會約四成。

以下方法可有效幫助預防:

戒煙
注意性接觸的衛生和安全,預防經性接觸傳染的疾病,使用安全套有助減低HPV傳染
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檢查(又名帕氏抹片檢查)。開始時每年一次,若連續兩年檢查正常,便可每三年檢查一次,可減低子宮頸癌發病率達九成
接受預防子宮頸癌疫苗注射

醫生聽取病人病歷後,若懷疑病人患上子宮頸癌,便會安排進行以下檢查:
子宮頸細胞檢查:又名帕氏抹片檢查,檢查需時數分鐘,不會引起痛楚。若醫生發現有變異或癌細胞,病人需進一步檢查。
陰道內窺鏡檢查:評估子宮頸變異及癌腫
子宮頸活組織檢驗:如檢查時發現宮頸有變異或有腫瘤,可取活組織作病理化驗。
驗血、X光及各種掃描:確定受癌病所影響的範圍,並決定最佳的治療方法。

子宮頸癌分四期:

一期 - 癌細胞已侵蝕入皮下組織,但癌腫仍局限在子宮頸的位置。
二期 - 癌細胞已伸延到子宮頸旁的組織又或陰道的上部。
三期 - 癌細胞已伸延至骨盆腔的側面,又或伸延到陰道的下三分之一範圍。
四期 - 癌細胞已轉移至身體其他主要器官如膀胱、大腸或肺部。

若確診患上子宮頸癌,醫生會建議使用以下治療方法:

(一) 手術治療
醫生會切除子宮、部份陰道、子宮旁的組織及附近的淋巴組織。至於可否保留卵巢,便會視乎病人的年齡作考慮因素。

(二)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包括體外內兩種,一般需要合併使用,以便達到最佳療效。
體外放射治療–利用直線加速器發出高能量的幅射線,射向病人病發部位及整個骨盆腔,消滅癌腫瘤。
體內放射治療–病人要在手術室內,先接受全身麻醉,然後醫生會在病人的陰道和宮頸位置擺放細小及能發出幅射的導管進行治療。病人一般需要接受共三至四次的治療,每次需時約十至數十分鐘。
放射治療可能引致的副作用:
肚瀉、疲倦;
膀胱或直腸出血
陰道收窄

(三) 化學治療
進行放射治療時,醫生會為病人進行化學治療,縮小癌腫瘤,增加療效。
化療通常採用靜脈注射形式。
化療及放射治療,會使病人體內的血細胞數量降低,令病人容易感到疲倦,且較易受感染,病人可能需要服用消炎藥,貧血者或需要接受輸血。
對於一期及二期初的子宮頸癌,手術治療和放射治療有相同的療效,但對於那些年紀較輕及身體情況良好的病人,醫生多會選擇手術切除,以便保留卵巢來分泌生殖賀爾蒙,亦可避免因放射治療而引致的陰道萎縮及硬化,以至影響性生活。手術引起的長遠後遺症較放射治療所引起的為少。
對於較後期的子宮頸癌,放射治療及輔助化療是主要的醫治方法。


30歲後女性,子宮肌瘤發病率高達7成!
[ 婦產科 ] 范德忠醫生
有研究顯示,在30至40歲的女性中,子宮肌瘤的發病率高達7成,近年更有年輕化的趨勢。 子宮肌瘤是生長於子宮的平滑肌.......
長期月經紊亂 恐子宮內膜癌
[ 婦產科 ] 蕭成信醫生
港人生活忙碌,女性經期不準或以為是平常事。惟專科醫生指,如長期月經紊亂,且陰道有異常出血問題,或患子宮內膜癌,45至59.......
不育朱古力瘤先兆 一般20多歲發病 服避孕藥可紓緩病情
[ 婦產科 ] 盧兆輝醫生
朱古力瘤是適齡生育女性常見的婦科問題,雖然一般發病年齡是在20多歲,但有婦產科醫生指,有少女早於17歲便因為經痛等症狀嚴.......
多肉少菜15年後患癌港人激增
[ 臨床腫瘤科 ] 羅振基醫生
港人生活忙碌,每日均外出用膳,不知不覺間增加患癌風險。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預測,十五年後患癌港人將大增近五成,由○.......

子宮頸癌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