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
[ sleep apnea syndrome ]

由於患者在睡眠時,呼吸系統的軟組織鬆弛,令咽喉內的會厭退後,壓到氣道,產生鼾聲,以致窒息(血含氧量降至危險水平),人便立時醒來。如是者重複多次,一整晚沒有真的睡眠。引至日間沒精打采。


這病其實是很普遍的,可能達人口的百份之一至二。


病徵主要是渴睡或失眠症。日常生活受影響的包括:

鬧鐘聲通常不能把他叫醒。或是把鬧鐘弄停然後再睡。早上起床仍無精打彩甚至頭痛。嚴重的更可憂鬱、焦慮容易發怒。

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隨意呼呼入睡。很多交通意外的成因都是由於駕駛司機睡眠不足,在駕車時「瞌眼」,甚至有些司機在駕駛時半睡半醒。根本嚴重缺乏睡眠而患上疲倦症也不自知。

過胖的中年男人較易患上此病,而大多患者睡眠時都有很大的鼻鼾聲,甚至令家人投訴。患者亦可能在睡眠中紮醒。

如果是小童,睡眠時胸部可能會緊縮。學習遲緩、成績退步、行為活躍和極之渴睡。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原因包括:

咽喉中的扁桃腺,或增殖體脹大,令呼吸道空間收窄。

肥胖。過多的軟組織令呼吸道空間收窄。頸圍較一般人太。


其他引至類似症狀的原因包括:

神經緊張、神經衰弱也是常引至疲倦的

渴睡症

肌肉或神經線的病

一般要看醫生,先檢查上呼吸道。再入院做電腦睡眠分析。確定診斷,找出原因。


如果是扁桃腺或增殖大引起,一拼切除扁桃腺和增殖後通常有明顯改善。


睡覺時用陽壓呼吸機。一定要找有這方面經驗的醫生介紹,不可亂用 (醫療器材公司有時會直接找患者的)。


此外,如果肥胖便應減肥。戒煙戒酒也重要。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是不能用安眠藥的。


睡眠窒息症警號 長期打鼻鼾 扁桃腺肥大
[ 呼吸系統科 ] 陳嘉華醫生
打鼻鼾梗係唔正常,病人在診所內經常問: 長期打鼻鼾是否有問題呢? 其實打鼻鼾是其中一個呼吸系統問題 -睡眠窒息的病徵。所.......
睡眠窒息求診冬季增四成
[ 耳鼻喉科 ] 林建業醫生
天寒地凍,最舒服莫過於躲在被窩中呼呼大睡,但有耳鼻喉科醫生指出,原來冬天是「鼻鼾高峰期」,或反映睡眠窒息問題,因天氣冷較.......

睡眠窒息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