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腳踝扭傷 “拗柴”

腳踝扭傷俗稱“拗柴”,可分輕度到嚴重不等,取決於韌帶受損程度。 大多數情況下是輕傷,可以通過休息和冰敷等護理來自行治愈。

但是,如果您的腳踝非常腫脹或難以行走,請務必盡快去去看醫生。 如沒有適時得到適當的治療和康復而演變成更嚴重或慣性的扭傷可以削弱腳踝的功能和穩定性,更甚的可能會引發長期性的關節勞損。今天我們很高興請到骨科專科醫生張民冠醫生為我們解答有關於腳扭傷的治療及處理。
腳踝外側有腫脹
大部分腳踝扭傷都是因為穿著高跟鞋,下樓梯或是在崎嶇的道路上行走而不慎弄傷,又或者是運動創傷而引起的。

大多數扭傷的腳踝發生在腳踝外側的外側韌帶羣中。扭傷的範圍可以從構成韌帶的部分撕裂到完全撕裂。

大部分病人在受傷後,都會察覺腳踝的外側慢慢開始有腫脹,發熱和痛楚的感覺。嚴重的扭傷甚至可以使病人不能繼續行走。
韌帶受傷的後果可大可小
如果韌帶嚴重撕裂,扭傷發生時病人可能會聽到或感覺到“啪”的一聲。這裏韌帶受傷的後果可大可小,如腫痛嚴重,應立即前往就近醫生治理。醫生通過檢查和x光或其他影像檢查如磁力共振等來得到確診。

檢查後,醫生將依據病人的扭傷等級來制定治療計劃。根據韌帶損傷程度分為三個等級,分別為輕度中度和嚴重等。

大部分患者在最初受傷的時候都應該用冰敷,把腳盡量提高和避免使用等等給予腳踝休息和康復,亦可避免加劇受傷的程度。

輕微扭傷大部分的患者於一兩星期後腫脹和痛楚都會慢慢改善。

如是中度受傷的話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用腳托給予時間讓韌帶康復,康復的時間可能需要四至六個星期。而且醫生亦大多會轉介病人冇物理治療中心作物理治療的訓練。

如是嚴重撕裂的情況下,醫生有機會安排病人打石膏甚至作手術的治療等等。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