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腱鞘囊腫 (ganglion)

腱鞘囊腫是手腕中最常見的腫塊或硬塊。它們不會發展成惡性腫瘤,在大多數情況下是無害的。它們可以發生在不同的位置,於任何有關節或筋腱的地方都可以生長出來。而且不限年齡,不限性別和不限工作種類。最常見於手腕的背部。
硬塊是一直不會消失的
腱鞘囊腫的發展可以是多樣性的,有一些病人會察覺到硬塊慢慢長出來,但亦有一些病人會感到突然間有硬塊長出來。這些硬塊的硬度不一而定,有一些是可以很柔軟的,但亦有一些會硬如骨頭一樣。有一些病人會感到痛楚,但亦有一些病人是完全沒有痛的。附近關節的活動範圍有可能會減低一點。而且這些硬塊的尺寸可以隨著時間改變,有一些病人會突然覺得硬塊消失了,但過一段時間硬塊又再長出來,當然亦有一些病人的硬塊是一直不會消失的。
把腱鞘囊腫徹底清除
很多病人,特別是女性的病人,都會覺得這個硬塊於外觀上不好看前往看醫生。
大部分的腱鞘囊腫都可以從臨床診斷上得到確診,並不一定需要作進一步的x光檢查,但如有懷疑,醫生可能會轉介病人作磁力共振得以確定硬塊是什麼。

大部分的腱鞘囊腫都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治療。如有痛楚,可以嘗試吃一點消炎止痛藥,或用一點冰敷,甚至可以做一點物理治療等等。但如痛楚或腫脹得不到改善,醫生可以嘗試用針刺的辦法,把內裏的漬液抽出,但這辦法的復發機會非常高,約為70%至80%左右 ,所以醫生亦可能建議患者進行手術治療,把腱鞘囊腫徹底清除。

手術大多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並為時約十五分鐘左右,大部分病人於兩星期後傷口便可以痊癒,整個康復過程大約為四至六星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