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

網球肘或肱骨外上髁炎是一很普遍的問題,大部分成因都是因為過度使用,亦有少部分人是因為創傷而引致的。
患者手踭外側會有腫痛
很多人誤以為網球肘是因為打網球而引起的。但是張醫生指出日常生活很多動作:如過度使用手提電話,電腦,家務和繁重的工作如提重太多亦會引致網球肘的。亦有少部分病人是因為意外撞傷或拉傷引致網球肘的。

網球肘是筋腱發炎的一種,或在某些情況下,是連接肘部前臂肌肉的腱微撕裂而引致的。大部分的患者都會覺得手踭外側會有腫痛的現象。這種腫痛會於沒有活動一段時間後,開始活動的時候比較明顯,例如早上起床的時候或者是患者把手踭伸直的時候,甚至如提重和扭毛巾的動作等等都可以加劇痛楚。
避免重複性動作
大部分患者都可以用臨床的辦法來診斷,並不需要進行任何x光或磁力共振掃描等複雜的檢查進行確診。

處理網球肘的辦法不外乎盡量避免過度操勞和用不同的辦法把網球肘的症狀舒緩。大部分時間病人於看醫生後,醫生會建議病人避免重複性的動作:如用手提電話和電腦等等。如病者要進行體力勞動的話,亦應儘量想辦法把提重和體力勞動的工作盡量減低。

拉筋運動
醫生通常會把病人轉介往物理治療,讓物理治療師司行超聲波和電療等等的辦法以減低發炎 。物理治療師亦會指導病人作拉筋的運動,希望把病徵盡量減低。

小部分的病人如得不到改善的話,醫生可能建議病人作局部的類固醇注射,這種注射少量的類固醇是極少會引致任何併發症的。亦能解決超過80以上病人的痛楚。

只有極少數的病人如沒有得到改善的話,才會進行局部麻醉的小手術,把發炎的筋腱切除和吧手踭進行局部減壓等等。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