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陳紫敏
[ 營養師 ]
Ms. Heidi CHAN

花生營養放大鏡

花生看似毫不起眼,但其營養成份你又知多少?平日吃的花生醬,又有沒有什麼特別呢?花生常亦被冠以肥膩、不健康,甚至高膽固醇。究竟,我們食住花生睇奧運會否影響健康呢?
花生營養
每一安士花生(約28克、2-3湯匙)含有160千卡熱量,大部份來自脂肪。於14克脂肪中,高於八成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即好脂肪,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而不飽和脂肪酸代替飽和脂肪酸(如以花生醬代替牛油、橄欖油代替椰子油),有助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除了脂肪外,花生還含有其他營養素,如蛋白質、膳食纖維素及維他命E。
還有,植物性的食物本身並沒含有膽固醇的,只有動物類食品(如肉、蛋、香腸)或動物油脂(牛油、豬油、雞油)才有膽固醇。若其飽和脂肪酸(即壞脂肪)高,則需減少進食以免增加血液壞膽固醇,影響心血管健康。而適量進食烤烘及沒添加鹽份的純果仁如花生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及平衡血壓。若過量進食會攝取過量脂肪,若未能消耗過盛熱量則會增加體重,甚至導致肥胖。

營養素含量(每28克花生)

熱量

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膳食纖維素

維他命E

160千卡

7克

14克

5克

2.4克

1.9毫克

花生醬營養
至於花生醬是否健康,則要視乎當中的成份。添加材料可包括棕櫚油、氫化植物油、鹽、糖或乳化劑。棕櫚油或氫化植物油含飽和脂肪,均影響心臟健康。因此建議選擇一些沒有加入棕櫚油或氫化植物油的花生醬。市面上可找到一些純花生醬,其原材料沒有加入棕櫚油、氫化植物油或乳化劑,因此花生醬面或會呈現一層屬於花生的油,食用時攪拌便可。
一湯匙花生醬約含有100卡路里,對於過輕過瘦、需要增加體重的人士有幫助。若需要維持或減磅的人士,則需控制熱量,將份量略減。除了食花生醬多士外,還有花生醬燕麥棒、花生醬伴香蕉/水果、花生醬汁(如沙爹汁)串燒雞肉及花生醬汁伴沙律等。若加入了花生醬,便需將其他油脂減少,達致適當份量控制,以免攝取過多脂肪。
純花生醬價錢比一般花生醬高出兩三倍,一般從外地如美國、澳洲、台灣等地進口,另外本地也有自製花生醬出售。
若果有任何疑問,請先向註冊營養師查詢。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