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羅曼詩
[ 營養治療 ]
Ms. Mancy Lo

營養師教你如何補鈣

鈣的用途
鈣(Calcium)是一種礦物質,是構成骨骼、牙齒的必要成分。鈣也存在於我們身體的細胞內,協調訊息傳導,使身體各部份的機能正常運作。另外,身體內部的器官(例如心臟)會比腿部肌肉先吸收血液中的鈣質,以維持心臟正常收縮;因此,若肌肉無法吸取充分的鈣質,會容易引起反應速度變慢及腿抽筋的情況,對肌肉的收縮和其正常運作有重大影響。因此補充足夠的鈣質,除了保障骨骼牙齒健康外,亦有助心臟的正常收縮和維持肌肉耐力的作用。
鈣質的食物來源
補鈣最佳途徑是從日常飲食中攝取,鈣主要存在於奶製品如牛奶、乳酪、芝士,豆製品如硬豆腐、加鈣豆奶,海鮮類如小蝦米、蝦皮、連骨魚如白飯魚、沙甸魚,植物類如海帶、紫菜等中都含有豐富的鈣,可輪流食用。
我們需要多少鈣質?
根據中國營養素參考值,成年人每天建議攝取800毫克鈣,孕婦每天建議攝取1000毫克鈣(中期)及1200毫克(後期)。而一至三歲的幼兒每天需要約500至600毫克的鈣質*,四至六歲的孩子就需要約800毫克鈣質1。在膳食中包括高鈣食物無疑是有助吸收鈣質及增強其骨質密度的好方法。
那麼我需要飲用大量牛奶嗎?
不一定需要飲用大量牛奶來補充鈣質。牛奶(含動物性質的鈣質,吸收利用率較植物性鈣質為高)雖然含有豐富及較多可被人體利用的鈣,但其他食物同樣也可以提供豐富鈣質,例如添加鈣質的豆奶具豐富鈣質(定義為每100毫升多於120毫克鈣)。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可選擇乳酪,因為其中的乳糖已被發酵分解,較不易引起腹瀉。此外,硬豆腐、果仁、連骨食用的魚、深綠色的蔬菜如芥蘭、莧菜等,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站www.fhs.gov.hk

食物鈣質含量一覽表

食物

鈣質含量(毫克)

蝦皮(100克)

991

沙甸魚(100克)

367-540

高鈣低脂牛奶(一盒236毫升)

300-400

添加鈣豆奶(一盒250毫升)

300-425

低脂芝士片(兩片)

328

白飯魚(100克)

300

硬豆腐/豆腐乾(100克)

164-308

紫菜100克)

264

乳酪(一杯150克)

250

莧菜100克)

215

海帶(100克)

168

芥蘭(100克)

100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或食物包裝上的營養資料

此外,阻力運動能進一步強化骨質密度。要使骨質密度增加,最好的運動需要包含人體的拉動和某種程度的擠壓,例如行走、慢跑、及大部分的球類運動如排球、足球、籃球、網球等。

若果有任何疑問,請先向註冊營養師查詢。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