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陳星輝
[ 註冊營養師 ]
Mr. Tony Chan

天然調味愛在家

不少人認為多吃「住家飯」有利健康。相比出外用餐或叫外賣食物,家裡煮的菜式所用的油、糖和鹽量可以在烹調時隨意控制。可是,對於喜歡挑「濃味」食物的人士來說,可能比較難接受口味淡的菜式。除了鹽,常見的調味料(如生抽、雞粉、味精等)及傳統的中式醬汁(如豆瓣醬、蠔油、麵豉和蝦膏等)的鈉含量皆比較高,而且醃製或加工食物亦添加了鹽或含鈉的防腐劑。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一般成人每天攝取鈉不多於2000毫克(即略少於一平茶匙食鹽,一平茶匙食鹽約重5.8克,含2300毫克鈉)。長期攝取過量鈉會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高血壓若不及早診治,可引致心臟病、中風和腎衰竭等慢性疾病。

鼓勵大家大膽嘗試平時未曾常用的調味方式,令「住家飯」更健康、味道更可口。以下食譜是一個不用鹽調味的示範。
蘋果照燒雞(二人份)
做法:
將米酒、鮮磨薑汁、生粉和麻油依次序加入雞扒醃漬30分鐘備用。
蘋果洗淨去皮去芯,刨成果蓉;洋蔥切絲備用。
加熱易潔鑊,加入芥花籽油及雞扒,以中火煎至兩面金黃至全熟,再撈起備用。
加入洋蔥爆香,再放入醬汁調料和蘋果蓉於熱鑊中,煮滾後放入雞扒並以慢火燜煮5分鐘,即可離火。
上碟前將雞扒切件、淋上醬汁並灑上白芝麻即成。
營養師小貼士:
—將雞肉去皮可以大大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並減低患上高膽固醇的風險,保護心臟和血管健康。
—本食譜多用低鈉且具天然香辛風味材料如洋蔥、薑、蒜和米酒,配合蘋果蓉的香甜以提高菜式風味,減低鈉質攝取和穩定血壓。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