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羅曼詩
[ 營養治療 ]
Ms. Mancy Lo

營養師推介「快樂食物」

生活節奏急速的香港人,多少都要面對一些壓力。壓力會影響情緒,情緒亦與食物有互相影響的關係。當你感到不開心時,你可能想吃甜品、朱古力、嚼薯片、飲汽水等作為慰藉。當吃下這些「開心食物」後,你或許感到心情恢復平靜「一陣子」。不過,當壓力再臨時,這些「開心食物」真的能值得你長期依賴嗎?
血清素與血糖,可令情緒大上大落
原來身體在消化甜食裡的「單醣」(葡萄糖、果糖、半乳糖)及「雙醣」(蔗糖、麥芽糖、乳糖)時,血糖會急速上升,而腦部其中一種與情緒有密切關係的神經遞質–血清素(Serotonin)也會增加,令人有開心的感覺。可是這高漲的情緒卻會瞬間逝去,因這時胰島素會發揮它降血糖的功能,把升高的血糖「降」下來;當血糖及血清素水平大上大落,情緒只會更加波動。

在醫學上,甜品、朱古力、飲汽水等並沒有減壓的實據,雖然可以「心理」上短暫紓緩壓力,但經常進食會引致脂肪積聚,甚至令體重上升,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那麼,究竟我們應吃甚麼幫助抗壓呢?
開心食物一覧

食物

食物類別

抗壓營養素

功能

三文魚

肉類/蛋白質

奧米加三脂肪酸

有效維持血清素水平,穩定情緒;亦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對視力及腦部健康有益

燕麥片

五穀類/
碳水化合物

維他命B1

能輔助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為身體提供能量;亦維持身體神經系統正常運作及具有紓壓功能。從減壓的角度,高澱粉質及未經加工的食物如全麥包、全麥餅、糙米、紅米等最能穩定血糖,是理想的選擇。

黃肉番薯

根莖類/
碳水化合物

維他命A

含有抗氧化功能的,有效中和因壓力而產生對身體有害的副產品自由基

杏仁

果仁類/脂肪

維他命E

含抗氧化功能,有效中和因壓力而產生對身體有害的副產品自由基。

香蕉

水果類

鎂質

有助鬆弛神經,減低壓力

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西蘭花)

蔬菜類

葉酸

製造血清素,協調腦部功能及有助穩定情緒

番茄

蔬菜類

維他命C

含有抗氧化功能的,有效中和因壓力而產生對身體有害的副產品自由基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