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陳星輝
[ 註冊營養師 ]
Mr. Tony Chan

痛風患者不可吃大豆?

有關進食大豆的迷思:痛風患者不可吃大豆?痛風患者需要避免進食普林含量高的動物性食物如鵝肉、內臟、部份海產等,以免血清尿酸水平過高而引發痛症。但是,有一些患者覺得大豆食物的普林含量不低,因而也避免進食大豆食品。
在2010年有一份研究,曾就3978名年齡界乎在40-74歲之間、居住在中國上海男士的血清尿酸水平和飲食習慣的關係作分析。數據顯示,有進食大豆食品習慣的人士較少出現高血清尿酸水平。英國風濕病專科學會2017年發表有關痛風症的指引,鼓勵痛風症患者日常膳食中包括大豆以取代部份肉類食物。

由此可見,痛風患者無需完全戒絕大豆食品,但留意需選擇非油炸的大豆食品,以減少脂肪的攝取量,並且按照均衡飲食的建議適量進食。

男士進食大豆影響生殖?


有些人聽過大豆異黃酮有類似雌激素的效果,因此覺得男士不應進食大豆及其製品。2009年一份大型合併研究指出進食大豆對男性體內荷爾蒙沒有構成明顯的影響。此外,另一個研究中,32位年輕男士於八星期內每天攝取高劑量大豆異黃酮,其精液量及精子數目均無重大變化。
大豆食品引發癌症?
乳癌患者或康復者可能會擔心大豆及其製品所含的大豆異黃酮對癌症復發的風險。其實,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有足夠臨床證據顯示大豆食品不會增加患上乳癌或復發的風險,並建議適量的大豆食品,配合日常多進食不同種類水果和蔬菜,可作為抗癌飲食的一部份。同樣,世界癌症基金會特別提出進食大豆食品,連同健康的體重、恆常的體力活動及低脂肪(尤其低飽和脂肪)高纖維的飲食,可令乳癌康復者有更好的存活率。


參考文獻:
1. R. et al. (2010). Purine-rich foods, protein intake, and the prevalence of hyperuricemia: the Shanghai Men's Health Study.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2012 May;22(5):409-16 Available from: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1277179

2. Hamilton-Reeves. J. et al. (2009). Clinical studies show no effects of soy protein or isoflavones on reproductive hormones in men: results of a meta-analysis. Available from: -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9524224
3. L. et al. (2009). Soy protein isolates of varying isoflavone content do not adversely affect semen quality in healthy young men. Available from: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9819436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