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9761 ] Creamy

睡眠問題

病患者女 - 21歲

本人最近一年有很大的睡眠困擾,由二月份開始,晚上凌晨三四點才能入睡,一開始入睡時,會不斷扎醒,每次醒前都是全身不能動,無法說話,感覺身體很麻痺,而且不能呼吸,自己感覺到心跳很快,好像快要塞息。有時候,每次醒來後都感覺到鼻子塞,一點空氣都吸不入。
本人曾經尋求了家庭醫生,他就鼻塞的問題,開了一些鼻敏感的藥物給我,在晚上食過藥物後,便沒有發生以上情況,沒有再驚醒。但是,當我沒有服藥物的日子,晚上睡覺便會跟過往一樣,多次因為不能動,不能呼吸而扎醒。

雖然服用鼻敏感藥物對我睡眠有幫助,但是我憂心長期服藥會影響身體,害怕會有抗藥性....

請問各位醫生我是不是有身體問題,還是睡眠問題,應該尋求那一專科。謝謝。
你好,

睡眠分數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淺層睡眠,此時若被吵醒了,甚至並不覺得曾經睡過。跟著進入深層睡眠,之後再回到淺層睡眠。最後便進入REM Sleep 階段。此階段便是做夢的階段。這時,身體無法動彈,但是腦部卻非常活躍。雖然醫學界並未完全掌握睡眠的原因,但跟據硏究顯示,這有可能和我們重組記憶有關,

整個過程歷時約兩小時,完成後再進入下一個遁環,直到睡醒為止。

雖然這是睡眠大致結構,可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完全相同。若病人在這結構上出現明顯偏離,便會出現各種問題。

例如,在REM Sleep 期間突然清醒,而手腳卻仍然在癱瘓 狀態,便會覺得全身不能動,無法說話了。

不過,由於你的病癥蓋的範圍很廣,除了包括精神科的病情以外,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問題。因此建議你先找內科醫生排除身體發生毛病的可能性,然後再找精神科醫生作診治吧。

陳蔓蕾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