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JC

MRI 報告 re 頸椎病(補充資料1)

病患者女 - 52歲

葉医生、陳医生和劉医生,
謝謝您們的回覆!本人更要特别在此謝謝劉医生的詳盡回覆!

在上述照MRI前的大約1年半前,我曾照過X-ray。有关的檢驗報告如下:
X-Ray Cervical Spine (AP & Lateral):
There is straightening of cervical lordosis. Degenerative changes are present at C5 to C7 levels with anterior marginal osteophyte formation. Cervical disc spaces and vertebral alignment appear preserved.

我的問題如下:
1)根據上述的X-Ray 報告,我的骨刺是否有壓到神經?
2)為何我後來所照的MRI報告沒有包X-ray報告的病情的呢?
3)我頸部的問題是否應結合X-ray報告和MRI報告的內容,才能反映我頸部實际的狀況呢?
4)我除了頸肩膊痛外,我有頭痛(後尾枕、近耳背位及頭頂兩侧位置)、眩暈、有時視物模糊及出現重影現像、上肢痺痛、有時手部會酸軟無力、各手指頭亦有刺痛出現、有時頭向前低頭及向後仰頭後頸很痛,多數在向後仰頭後特别痛,不但如此,我的上背部近膊位處和雞翼位處常出現撕裂痛和刺痛,這些刺痛曾經在做完頸部物理治療後增多及在上背部週圍走位不停的出現刺痛,刺痛亦走到下腰部位。停止了頸部物理治療後則緩和了許多。最近我背著一個不太重的背囊行路時,除了感到上背部近肩膊位置週圍出現隐隐的撕烈痛和刺痛,我的右邊前胸竟同時出現陣陣的刺痛,這情況為持了整個下午。請問這些症狀都是由於我的頸部毛病所引致的呢?(註,我已做個CT Scan for brain及超聲波頸部血管掃描,但一切均正常。內科医生說我的眩暈和重影是因頸椎壓到神經所致的。)

請多多指教,謝謝。



JC 妳好,

讓我逐點回答妳的問題:

1) 從這份Xray的報告中描述,C5至C7之間有出現退化情況和前方有骨刺,如前方有骨刺是不會影響到神經線的,神經線在頸椎後面的椎管內,所以不會受前方的骨刺影響。

2) MRI比Xray看到的其實應該更全面和清楚,MRI的報告也有提及這退化的情況。

3) 是的,把MRI和Xray結合起來會更加全面和清楚。

4) 如要檢查有沒有上次所說的 "脊椎腦底動脈循環不全 (Vertebrobasilar insufficiency)",腦部電腦掃描是看不清楚的啊,超聲波頸部血管掃描也要看看有沒有特別檢查到椎動脈,始終椎動脈位於頸椎骨內,超聲波會有很大的局限性,頸部血管造影會較為清楚一點。可以跟妳的內科醫生再商量一下,或我聽你也有很多其他地方的撕裂痛和刺痛,妳也可以找一找骨科醫生作一個詳細的檢查看看。

謝謝妳的提問!祝妳早日找出原因和根治的方法!

劉新榮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