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Moon

切除子宮

病患者女 - 57歲

范醫生,多謝你19號回答我有關停經後出血的問題。我想問如果切除子宮會有甚麼後遺症?可有方法減輕嗎?如果做微創手術有甚麼風險?
Dear Moon,

如果是因良性的病況切除子宮,之後一般後遺症不多,包括膀胱功能受影響,但多數只是短暫的,也有機會有內臟黏連,繼而引起的不適,也會有傷口癒合的傷疤問題,包括傷疤疼痛及傷疤肥大⋯⋯還有其他的不能盡錄,所以非必要也不去做手術。當然,整體而言,情況不常有,而黏連及傷疤問題,以微創手術進行的話,可以減少。另外,因爲妳已收經,所以與懷孕及更年期相關的問題,對妳沒有分別。

所有手術都有風險,不限於微創手術。以切除子宮而言,膀胱(0.5%)腸(0.5%)及輸尿管(1%)是最容易受損的週邊器官。另外還有一般手術的風險,包括失血過多,傷口感染,靜脈栓塞及麻醉的風險。至於微創手術的特別風險,包括氣腹所引起的皮下瘀青,皮下氣腫,心肺功能困逼⋯⋯未能盡錄,但實際風險不高。

祝安!

范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