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963 ] cloudy

情緒問題

病患者女 - 35歲

本人醫生定了係躁鬱症病人,但近日覺得好灰心絕望,可能我成日都驚,擔心,緊張令我好低落,昨天返工都不想出門口想在睡覺,但是睡不著,只是合上眼睛,我都吃開鎮靜劑,一直我都唔覺得有效,所以我和朋友說好絕望灰心,心情好差,最好在家,唔踏出門口,好驚別人會傷害我,我在家舒服啲,昨天是這樣,昨晚又係這樣半夜小便後一直醒到天光(每晚小便後就失眠了),都幾辛苦的 ,我要9月先覆診,有沒有需要提早見醫生?

以及想問下躁鬱症係屬於情緒病定精神病呢?我知道思覺失調係最嚴重,咁躁鬱症算唔算嚴重既病來架?謝謝醫生。
你好! Cloudy,謝謝你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的精神狀態處於躁鬱症抑鬱期嘅症狀! 建議你提早你的覆診期和你的主診醫生商討, 能夠有助減輕抑鬱期帶來的困擾!

雙相情緒障礙 (亦稱躁鬱症)是一種因大腦功能失調而引起的情緒病,患者的大腦邊緣系統、神經遞質及內分泌系統出現問題,猶如人體的「情緒恒溫器」出錯一樣,容易因為外在環境或內在轉變,引致一系列的情緒失衡和不穩定。

由於雙相情緒障礙患者的發病情況比較其他情緒病複雜,抑鬱與躁狂症狀有可能同時或交替出現,而同樣是抑鬱發作或躁狂發作或混合型發作期間,也可以出現不同的程度徵狀,所以患者與醫生必須緊密聯繫,按情緒的轉變及服藥後的反應調整治療方案。

治療雙相情緒障礙要以藥物和心理及行為治療雙管齊下,提升患者情緒恆溫器的整體效能,減少環境或其他轉變對患者的影響,長遠才可以幫助他們穩定情緒及預防復發,回復正常生活。

推介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pub.sabad.org.hk/main.php?id=1 這是雙相情緒學會的網頁, 是一個由醫生所組成的學術組織, 學會宗旨是推廣醫療專業人員,社會大眾對雙相情緒病 的認識。這個網址包含很多躁鬱症的有用資訊, 包括電視教育系列。我極力推介一部拍得非常成功的教育微電影 "沿途有你"。http://pub.sabad.org.hk/main.php?id=3 劇中講述女主角是 一位 躁鬱症患者, 能夠令你加深對躁鬱症的認識和了解!
最後祝你早日康復!

張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