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鄭生

小兒嚴重尿急/有強烈尿意

病患者男 - 11歲10個月歲

小兒到今年到七月便會12歲, 他有極度的膀胱敏感、尿急及肚痛情況,令我和太太身心和精神方面,極度痛苦,醫了大半年,走遍醫院、中西醫,也不能為小兒解決病情。

小兒在P.1 至P.5 一般比其他小朋友去廁所的次數,較為頻密, 出街、坐車時,我們也會多帶ㄧ至兩個膠袋以備小兒小便之需要。但每次小便也是一至兩分鐘便可完成。

直到2016年8月份開斑始,情況急轉直下,那時小兒每次小便, 由最初1.5 小時至2.5小時每次, ,到現在用2.5小時至5-6小時每次不等. 才能完成一次小便, 而現在每天約有3-4次去小便.

原因: 他每次小便後,仍然感到強烈尿意和膀胱仍然有"很多尿" ,膀胱很"緊" ; 他必需要把餘尿,盡力"谷出來" 才感到可接受或較為舒服。

他在每次的排尿中,他首先可疴400-600ml, 稍為休息,然後再疴約100ml, 再休息, 然後疴20-30ml, 然後再分若干次 (共20-30次),每次約10ml-5ml-3ml-1ml (有時反覆,會較前一次的尿量增加), 直到感到舒服或可接受為止。(休息=離開廁所, 到廳坐下, 但有時0.5-2小時也企或坐在廁所疴尿)

可是,最近幾個月以來,排尿的情況沒有改善,反之,嚴重了, 現在每次痀尿,都極度肚痛和相隨有糊狀或水狀的大便 (在疴尿的過程中產生) (由2017年1月份到現在)

他每次在小便時都會痛得大叫起來,也曾不停哭泣地大喊着: 好痛、好肚痛 (即在每ㄧ在小便的過程中, 在那細分的20-30次的小便中,都會感到非常肚痛和約有3-6次排便),

他現在定了每天小便的時間,每天3-4次, 每次小便都是相同症狀 - 肚痛, 尿意極急, 感膀胱有尿, 大便. (自2017年2月份起已不能上課)

他所做過的檢查包括: 尿流速、尿動力、磁力共振, 只發現有膀胱敏感,其他正常, 对於肚痛,公立醫院泌尿外科主疹醫生說是腸胃炎,但我並不同意,而家庭醫生说是腸敏感,但服葯己有一至兩週,仍然是肚痛非常 (只有在排尿時才肚痛, 也許是腸臟受到長期的張力和拉力引至 或 過往憋尿引至膀胱的問題, 但小兒又能不能不疴尿

至於膀胱敏感葯,先後食過 : 最初的 : Tolterodine Tartrate Tablet 1mg (每日兩次), 然後改為Tolterodine L-Tartrate Tablet 2mg (每日兩次), 最近2-3周改為Astellas (衛喜康) (5mg) (每日一次). 可是小兒吃葯後 (包括所述的兩種膀胱敏感藥), 每次小便由2.5-3小時,增加到5-6小時才能完成一次小便,且小兒感到膀胱較平時更加"緊、實", 力不從心, 故需用更多力去谷尿出來, 田而時間更長, 肚痛更甚, 為此, 我們已暫時停止給他吃膀胱敏感葯.

小兒現在也有去看精神科和心理科, 精神科開了血清素和鎮靜劑葯 (Fluoxetine (HCL) Capsule 30mg (每日一次, 30mg) 及 Lorazepam Tablet 1mg (每日兩次,每次0.5mg), 可是, 進展不大, 或許小兒是一個十分有自己主見的人,不容易接受他人的思維和教導 - 反叛

最近想去醫院插尿喉,但小兒十分抗拒 (入了再走出來),再者,也有醫生表示,現在不是不能排尿,膀膀冇尿,插尿喉反而或会產生其他問題! 還有他也堅拒穿尿褲!

就上述情況, 請問醫生可有什么專業的意見,或可介紹什么食材、保建食品等,可改善他的膀胱敏感和肚痛?

盼能獲得閣下的盡早回覆!

一個優心的父親

鄭生上
鄭先生你好,

令郎有明顯的膀胱功能異常,包括尿液儲存和排出方面的問題。造成膀胱功能異常的原因包括先天性因素、心理因素、藥物因素、神經系統因素、膀胱本身問題、尿路阻塞或感染等等。請你帶同所有報告及申請醫健通(電子病歷互通系統),讓泌尿科醫生能跟你總結一下令郎的情況及定出最好的治療方案。

孔慶愷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