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6920 ] Ms. Tara Chan

褪黑色素

病患者女 - 50歲

歐陽醫生, 你好!

請問市面上售賣口服的褪黑色素丸是否可幫助睡眠? 對人體有沒有害? 是否不可長期服? 因本人有多年失眠的問題

謝謝!
Tara Chan你好

長期失眠最常見有兩類病人,一類是習慣失眠而慢慢形成對睡眠的恐懼,就是每晚要面對這種恐懼己足以使人繼續失眠。要治好這一類,安眠藥可短期使用去幫助入睡,減少對失眠的恐懼,但不能長期使用而產生成癮的凰險,如要睡得更深層又或要長期使用,則有一些其他類型幫助睡眠的藥物,一則長期使用也不會成癮而功效減少,二則可使睡得更長更穩。醫生準確地在適當時候時期組合使 用這些藥物才能有最佳效果。

另一類常見是情緒相關的失眠,可以是情緒引起的,又或是先失眠而從後引致,甚至是一種惡性循環,這類病人如只醫治失眠效果會不夠,要同時治好情緒問題才能使情況根治。

褪黑色素像一些營養補足劑一樣,一般沒有甚麼危險性,作用也近乎零,對於長對失眠更難有任何幫助。失眠看似普通及輕微,短期問題可能不大,但病人也不應胡亂使用藥物,而惡化時也不能輕視。

歐陽國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