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jeffy

子宫切除

病患者女 - 45歲

本人子宫有3個約5x6cm及3個約2x4cm的肌瘤, 一路經期都冇乜特別或出血出問題,最近呢兩年開始有陣時2個月一次來經或會來兩個星期。 膀胱有壓迫感,所以醫生建議做子宮全切除。請問我這情況可否做微創?

若是癌症,用微創及傳統開刀比較會否增加癌症擴散的機會?
Jeffy 小姐,妳好!

子宮肌瘤一般都是良性的,惡性的機率為千份之一至千份之三。子宮肌瘤較少引至經期紊亂,所以經期紊亂的情況需要另外跟進,或須抽子宮內膜化驗,確定沒有嚴重的問題。
至於尿頻,多數是因爲子宮肌瘤擠壓膀胱,造成尿意,這方面藥物治療效果有限。
大部分全子宮切除,都可以安全地以微創手術完成。
如果是惡性的話,子宮如果不特別發大,微創及傳統手術,對擴散的機率影響,分別不大,但如果子宮有明顯發大,則傳統手術較少引至擴散。另一方面,在有足夠微創手術經驗的醫生而言,微創手術應該較為安全。部分人會誤會微創手術看得不夠清楚,所以會割不乾淨和比較危險,但其實微創手術最大的優點,就是看得很清楚,原因是:有光學放大,能作近距離觀察,光源充足,鏡頭能穿越狹窄空間,可折射光源及影像。

祝安!

范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