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077 ] Lee Man Cheung

關於家人心臟病事宜

病患者女 - 75歲

醫生:
你好. 我媽媽今年75歲,本身係糖尿病患者, 但兩星期前因心律不正常入咗院, 近日發現心瓣有問題,而且腎功能下降,肝有可能有癌,医生話媽媽年紀大,身體弱,無法做手術,現在只係用藥水和藥物医佢個心臟,别無他法. 我們十分沮喪。

但媽媽生存意志很強,唔想死,我地努力找辦法,想轉院或找私人医生看. 未知医生有什麼意見?媽媽面色未算差,未見腹脹腳腫和眼黄跡象,我地覺得还有希望,所以希望幫佢,还望賜教!
兒子文翔
Lee Man Cheung

心瓣的作用在於防止血液倒流以確保血液循單一方向流動;心瓣毛病大致可分為兩大類:心瓣收窄或倒流

傳統來說,大部分患有嚴重心瓣膜病的患者, 心外科醫生會透過開胸手術進行 瓣膜分離或人工瓣膜置換手術 來徹底治療這病症,有效地令患者的心臟功能回復正常

心瓣更換手需於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 ,醫生會於患者胸骨中央開一 切口,將胸腔打開後,心臟功能會暫時停止,由心肺機代替循環來供應全身的血液。此時醫生會切除受損的心瓣並置入人工心瓣,修補後便會令心臟重新跳動,令血液再流通心臟,並縫合傷口。

手術所帶來的風險相對地高。併發症包括中風、心臟傳導阻滯或心包膜積血等。對有糖尿、肺、肝或腎病等問題 的長者併發症風險太大, 不太適宜。你媽媽今年75歲,本身係糖尿病患者,而且有肝或腎病等問題,接受傳統開胸手術 的風的確太大、並不適合

你可考慮近年引入的低創傷性微創心瓣手術、它屬微創修補治療,無須像傳統手術一樣開胸。唯 新手術亦有它的限制、未必人人適合。它的相關研究數據亦較少,人工心瓣的耐用程度及退化時間暫時未能肯定。另外它的價錢亦相當昂貴。

由於未能充分掌扼瞭解你母親的情況, 未能提供任何合適選擇和建議、可找私人醫生作詳細評估, 再作决定。

梁深建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