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6920 ] Ms. Tara Chan

焦慮症

病患者女 - 51歲

張醫生, 您好!

首先多謝您上次解答我有關安眠藥的問題.

請問焦慮症出現的所謂 (身心症狀) , 例如心悸氣促頭暈疲倦等等的感覺, 為什麼只是吃過半粒的安眠藥後症狀全部消失? 但它不是抗焦慮藥, 是否那些感覺是我極度緊張不放鬆而形成? 但為什麼第二天早上藥力過後症狀又回來?

另外想問 (過度換氣症) 是否只是過度吸氣的意思, 如果相反經常蔽氣, 呼吸混亂, 算不算是過度換氣?
此症狀會做成下肢疲倦無力嗎? 為什麼醫生對我說過度換氣症沒有得檢查? 請問除了吃鎮靜劑, 有什麼其他解決方法?

謝謝!






你好Tara, 謝謝你的查詢!

安眠藥(Z類Hypnotics) 和鎮靜劑 (Benzodiazepines)都是屬於中樞神經放鬆的藥物。兩者都有迅速放鬆神經,減低焦慮的作用。兩者在藥效、 不良反應和風險上非常接近.


過度換氣症候群 (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 是指患者過度快速呼吸,導致身體排出過多的二氧化碳,引發呼吸性鹼中毒,出現手腳嘴唇等部位麻痺、口齒不清、暈眩、胸痛、心跳加速等等。當患者越緊張,呼吸越快,會令症狀出現惡性循環,嚴重時更會昏厥。

因為這症狀是非常明顯,臨床診斷已經足夠。另外要診斷也可以叫患者快速呼吸兩分鐘來引發這症狀出來,但因為會令患者承受不必要的不適,醫生一般不會這樣做。

過度換氣症候群很大機會和焦慮有關,尤其是驚恐症。
藥物(例如血清素和鎮靜劑) 配合心理行為治療(例如壓力管理,紙袋呼吸和放鬆呼吸訓練) 能夠大大降低發作時的次數和嚴重程度!

最後祝你早日康復!
張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