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5961 ] joyce

是否需要切除子宮和卵巢

我有3至4粒子宫肌瘤,最大的4CM,我今年50歲。我過去一年的血色數都只有7至9度(貧血),每次月經我都大量出血。請問我是否要切除子宫?醫生話避免日後有其他婦科問題,可以考慮切除卵巢。
請問切除子宫和糾卵巢後,會否有骨質疏鬆?子宫位位空了,其他器宫會下陲嗎?沒有了內分泌,行房時陰道會裂嗎?還有什麼身體變化?原本是良性的肌瘤會變惡性嗎?
我還有多少時間到收經?我已有冒汗、潮熱的跡象。
手術後要吃賀爾蒙,對身體有何影響?
切除子宫和卵巢對身體的影響大或不切除大?
謝謝你!
Joyce小姐,妳好!

子宮肌瘤一般良性,不一定有症狀。常見症狀包括經量多,經痛及經期紊亂,壓力症狀如尿頻,小便滯留。因為依靠女性荷爾蒙刺激而增大,所以收經前仍然會繼續增大。收經後通常會縮小。
現可先嘗試用藥物減少經量,另多攝取鐵質,包括食物或鐵丸,希望將血色素提升。所以不一定要切除子宮。如果要切除子宮,卵巢不一定要同時切除。要考慮的是卵巢的用途(主要是荷爾蒙功能),可持續性(可以多用幾年?),及癌風險。越接近收經,越應該考慮同時切除卵巢(但越接近收經,也就越不考慮切子宮了)。
更年期症狀是缺乏女性荷爾蒙,而不是有沒有子宮的問題。只要卵巢仍有功能,就不需要吃荷爾蒙,也不會比別人容易有骨質疏鬆。
子宮因為有肌瘤,所以發大了,把其他週邊的器官“推開了”,所以切除了子宮之後,只是讓週邊的器官“歸回原位”,倒不是有下埀。房事很少有影響。如果因為分泌不足(無論因手術、年紀),可使用潤滑劑。
良性變成惡性的機會極少。
幾時收經,沒法確定。不能以症狀或抽血可以輕易推斷。
女性荷爾蒙補充會改善女性荷爾蒙不足的症狀。但也會增乳癌的風險,其他風險包括靜脈閉塞,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等。
切除還是不切除,何者影響較大,因人而異,所以最好跟自己的醫生明言,待醫生因應妳情況直接解説。
除了上述提到的治療方式,還可考慮荷爾蒙節育環,子宮內膜消毀術,子宮血管栓塞術,微創子宮切除術及微創肌瘤切除術等。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