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5575 ] Leung Pok Sze

焦慮症

我媽咪有少少焦慮症,無食藥,請問可以坐飛機?
因為就快到去旅行既日子,佢第一次坐飛機,好擔心會發生咩事,最近成日都話胸悶頭暈,,我擔心佢上到飛機會頭暈。
你好梁小姐. 我很了解你很擔心媽媽將會搭飛機的情況。
請問媽媽患上焦慮症, 是否有醫生診斷過?她最近出現的胸悶頭暈,是因為擔心搭飛機嗎?

如果你媽媽因為對搭飛機有心慌、頭暈和胸口發悶的反應看來, 以上都是“飛行畏懼”(Aviophobia) 的部分焦慮症狀 。其他症狀包括: 患者起飛前數個星期,已經開始感受到焦慮不安 (Anticipatory anxiety), 他們都會出現過度或是不符合常理的持續害怕, 個人感到非常困擾和反覆思量怎樣取消行程。
這些不適會隨著起飛日子臨近而逐漸增加。飛機開始起飛後,焦慮的感覺會達到頂點, 嚴重時甚至會演變成"驚恐發作 ",直至機師宣佈完成起飛程序,心慌頭暈胸悶的感覺才會減退下來。

由於每個人對飛行畏懼的內容也有點不同, 有時是需要尋根究底理解他們懼怕的源頭, 才能有效的控制畏懼。常見的源頭包括擔心有災難、恐怖襲擊、劫機、飛機意外、失控、氣流、畏高、幽閉空間等等。
由於每個人的「畏懼」程度不同,有些人一想到飛行,就會出現強烈的焦慮與痛苦。在這種狀況下,用安慰或說服的方法,並無法降低他們的恐懼,有時候反而會適得其反,越是強迫他們面對恐懼的事物,反倒會讓他們的焦慮加劇,更想要逃避飛行的情境。

情況輕微的話, 患者可以先嘗試較近的目的地,例如搭船到離島,又或是嘗試兩三天的郵輪假期,建立信心以後,便可以試試短途飛行。有需要的話,可以在出發到機場前服用小量鎮靜劑,減輕焦慮的情緒,醫生亦可以處方一旦驚恐發作時使用的緊急鎮定藥物,能夠在短時間內清除驚恐感覺。當患者知道不會在飛機上出現失控的情況,憂慮自然減少,再配合家人的鼓勵和支援,一般都能順利起飛,重拾出外旅遊的樂趣。

如果她的情況是嚴重和持續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服用一些抗焦慮藥物配合心理治療是較為有效的方案。

祝你和家人有個愉快的旅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