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5555 ] Raymond

精神科

我想問精神科同心理輔導有什麼分別,我太太本身有抑鬱症, 睇了近10年都未好,最近還得了思覺失調,她總是好多負面思想,想知道除了食抗抑鬱藥外,是否可睇心理醫生可令她改變負面思想。

你好,心理輔導是透過運用心理學的理論來作出輔導,而精神科是包括醫治所有精神病和精神困擾的醫學專科,故此精神科醫生可以運用藥物,亦能同時地提供心理治療或輔導來醫治病人。

關於你太太的病況,需要了解更多過往藥物治療的歷史和成效,才可準確判斷。因有部分抑鬱症的病人情況反覆,對藥物會呈現抗藥現象(Treatment-resistant)。到病情變得嚴重的時候,亦有可能產生思覺失調的病徵。至於負面思想好大機會是源自抑鬱症,除了準時服用抗抑鬱藥外,臨床心理學家或心理輔導員都可運用心理治療和輔導來減輕負面思想。當然,如果抑鬱藥的治療效果未如理想,可以通過更換藥物或組合不同藥物來改善病情。最後,同時利用抗抑鬱藥和心理治療能達到雙管齊下的作用。

宋永權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