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5364 ] Kyle wong

驚恐症

你好!醫生,我係一個患有驚恐症8,9年既病人,我每次搭長途巴士或飛機既時間都會出現驚恐,有時會想嘔,有時想暈,好似精神快要崩潰,我係呢8,9年睇過兩次家庭醫生,一次精神科專科醫生,我食過血清素及利痛抑等藥物,每次睇好了,隔一年左右又會復發,究竟驚恐症係咪唔會痊癒?我在兩年前買了私家車,再沒乘搭巴士和飛機,因沒去旅行,但近日受到一些壓力連駕車的時候又在復發,我究竟可以點做,我係咪要一世食藥,請醫生教教我可以點做,謝謝!
Dear SeeDoctor,

如果驚恐症已復發數次,是時候加強心理治療了.


心理治療
定時運動、充足的睡眠和有規律的飲食習慣可以幫助減少發作的頻率。減少和避免使用咖啡因和其他興奮劑也對減少發作有幫助。患者也可學習放鬆訓練 (Relaxation Training)和呼吸練習 (Breathing Retraining),藉著循序漸進的肌肉放鬆和緩慢腹部式呼吸練習,來解除因為壓力所產生的身體緊張狀態,從而控制本身的焦慮和恐懼。暴露療法 (Interoceptive Exposure Therapy) 是特別用於治療驚恐症的認知行為治療技術,它是建基於驚恐症的理論 - “害怕的害怕” 和 “害怕身體的感覺” ,目的是喚起驚恐症發作時的身體感覺,如過度呼吸 (hyperventilation) 、肌肉緊張 (muscle tension) 、搖晃頭部等等, 令患者在練習中反覆地經歷驚恐發作但同時仍能保持心境平靜,漸漸習慣這種感覺,從而不再害怕。

近年來西方精神醫學開始硏究靜觀 (mindfulness),並應用於心理治療中。治療師安排患者坐在一張舒適的椅子上,吩咐他閉起雙眼,讓身體放鬆,留意當下身、心的每一刻反應,注意思想和感受,從而進入靜觀狀態。透過靜觀,可把負面念頭除去,使心境保持平靜,培養不批評、無求、接納和隨緣的態度,驚恐也會隨之而去。

臨床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都可為你提供心理治療。相對藥物,心理治療更能預防驚恐症復發。當患者能掌握心理治療的技巧,藥物便可以逐漸減輕,不用長期服藥。換句話說,驚恐症是可以痊癒的。

鄭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