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5253 ] SC Leung

想做普諾治療

林醫生你好:
我在香港電台第一台收聽醫生所介紹的”普諾治療”, 是用高濃度的葡萄糖或自身的血小板或幹細胞注射入退化性關節内令自身發炎而生產骨膠原去修復。我想知此治療可否用在我的情況上,我今年58歲,是膝關節退化及兩隻腳膝內側有骨刺,關節有些少變型至有輕微O型腳,行路內側受壓會痛,痛了已經有3~4年,做了幾個療程的物理治療,但功效唔太理想,現仍做緊物理治療。
政府骨科醫生建議我可做內窺鏡手術去除骨刺,但可能一兩年後會再生返骨刺,他又建議我幾年後考慮換關節,但我唔想。
請問我可否做普諾治療?大約打幾多針?打每一針相隔的時間?治療費用大約幾多?
我怎樣約做檢查? 多謝回覆
SC Leung 你好, ”普諾治療”, ”PRP”(富血小板血漿)注射, 這類治療一般是用來修復早期勞損問題。
聽你說你膝關節已有骨刺, "骨刺"本身就是自我修復的結果, 看來日積月纍的勞損已到了身體修復的極限。再以普諾治療或PRP注射不會反過來令骨刺消失, 甚至變形的腳自我矯正.
文獻如此, 我個人臨床經驗亦如此.
手術沒有人想做, 但個人意願未必跟實情吻合. 四處尋醫, 或反會耽誤病情. 我看醫管局同業的建議十分合理. (利益申報: 我是私人執業, 亦有替我病人作普諾治療及prp)
單憑你所說, 我只能粗略提供一個建議.
如果是58歲, 而病癥不太嚴重, 反而可考慮注射人工關節液, 推遲換關節的時間. 但如病癥嚴重, 影響工作或社交生活, 以現在成熟的換關節技術, 一般人工關節可應用上20年以上.是一確切的方案.

網上問症只能夠參考, 你可找你的骨科專科醫生看看, 商量一下治療方案.

骨科專科醫生 梁漢邦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