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936 ] Becca

7歲女童容易流鼻血

請問小孩容易流鼻血,是點解?和小朋友玩時對方手拍到女兒的鼻子就流鼻血,有好幾次了。吃了熱氣上火的食物有時也會流鼻血。應該睇醫生嗎?
兒童流鼻血多屬良性
小兒流鼻血是十分常見的現象,這類出血多位於前鼻道,通常是局部性的,大部分個案屬於良性。最常見的出血部位,是鼻中隔黏膜下層名為「利特氏血管叢帶」(Little’s area)的網狀血管叢。由於該部位的血管較薄,容易因磨擦而破裂,導致出血。另外,氣溫忽冷忽熱,鼻內毛細血管為了適應外界氣溫的變化,也就出現了反覆擴張和收縮的狀態。小兒鼻內毛細血管嬌嫩,難以適應這種變化。加之他們常有挖鼻孔的習慣,並且生性好動,跌倒撞傷時有發生,甚至會頑皮到將玩物、紙團等塞到鼻子裡去,導致流鼻血就不足為奇了。
秋冬天氣乾燥,鼻膜失去了黏液的保護,若兒童以手指清理鼻垢時不慎弄破血管,就會有出血的情況。此外,患有鼻敏感的兒童,由於鼻膜經常充血,亦會導致血管較容易破裂,所以流鼻血在這類兒童中也十分常見。如果孩子只是間中流鼻血,而且每次都能在短時間內止血,亦無其他原因不明的皮膚瘀傷,家長便毋須過份擔心。而且兒童在踏入青春期後,流鼻血現象會自然減少。不過,若孩子經常流鼻血,家長就要留意,因為可能是患有其他疾病的徵狀。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