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4910 ] Wong Wai Ling

因脊骨神經受壓,而導致腳部痳痺

我爸爸一直因脊髓神經受壓,而導致腳部痳痺,不能行走及站立太久,剛照完MRI發現L4/5出現問題,現在他的脊醫說無法幫他,請問這種情況是否很嚴重,是否只有做手術?
謝謝您的查詢!

初步評估您父親的狀況,應是腰椎間盤突出致神經受壓,既然已有MRI,那您的脊醫應已向您們說明是突出至那個程度(通常以mm毫米/cm厘米作為單位)。需否動手術應取決於多個因素,例如:

1) 透過非手術治療達兩個月或以上,但沒有明顯改善
2) 病患的年紀
3) 脊椎受壓的嚴重程度,有否出現神經功能障礙如下肢無力等症狀
4) 有否嚴重影響病患的生活或自理能力
5) 病患有否其他健康問題等等

現時手術風險的確比以往低,宜先找骨科醫生或神經外科醫生作風險評估,但注意手術後不代表100%不會復發。

其實,很多患者也以非手術治療作為優先考慮。雖然突出的椎間盤是不能透過休養、藥物、物理治療或脊醫治療退回原位。但通過以上的非手術治療,很多患者的症狀都受到控制及出現明顯改善。

另外,希望您明白 : 不同的脊醫、骨科醫生提出的治療方案或會有所偏差。

由於提供的資料太少,並沒有您父親過往的病歷、詳細症狀或曾否接受任何形式的治療,建議您帶備MRI找對此症有深厚認識的醫生先作評估,再決定治療方案。

祝您父親早日康復!

戴鏗晉脊骨神經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