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948 ] ming0319

有關精神科藥物問題

張醫生:
你好!4月21日從台灣十天自由行回來以後開始感到不舒服,包括頭暈、疲倦等。5月開始除了頭暈、疲倦等外,說話感到冇氣,想作嘔,食慾不好、心悸等。
6月-8月更好始有點抑鬱的感覺,覺得對平日有興趣的事情已沒有興趣,食慾極差,每天三餐也不想吃,這月曾消瘦超過十磅,個人極之疲倦。身體有很多不舒服的感覺,曾到醫院做腸、胃鏡、驗血、超聲波、甲狀線素及頸部超聲波等,沒有太大異常,只知有脂肪肝及膽有色肉。
開始對自己的身體亳無起色極為擔心。對一些很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變得沒有興趣。
睡眠極差,經常無故恐慌、心慌,像有時心有漏跳的感覺。一些本來很普通的聲音如關抽屜聲及滴水聲也令自己無故驚嚇(對聲音十分敏感)。有時睡覺也平時也會突然呼吸急快。本來像可以睡著之時突然有東西令自已驚醒,易醒、多夢及很早醒(好像每天4點身體自動有鐘叫醒自己。)每天早上狀態最差,頭暈時及感到下肢完全沒有力。晚上感覺有時會好一點,但到每天早上睡眠極差後情況又轉得極差。
8月做過心臟檢查,包括MRI,24小時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酵素、24小時驗尿等也是正常。
曾經有一至二次感到食又食不到、心情極差、頭暈等一系列不舒服,有種想輕生的感覺。

9月曾到私人精神科醫生求醫,開了些焦慮藥、安眠藥等,情況有所改善,起碼食慾很了多、早上精神比較好一點、睡眠比以前好一點(有經常想睡覺的感覺),但仍有時會有無故驚嚇的感覺。藥物包括SEROXAT, DIAZEPAM, PRALOL, LORANS,及一些安眠藥。除了安眠藥吃了十多天已暫時不需要多吃外,其他以上的藥都依照醫生分附的食藥時間進食。剛閱讀了張醫生的註作《圖解精神健康》後,知道以上的藥有不少不良作用,長期使用會對病情不好,但醫生對我說整個療情可能要吃六至九個月,現想請問張醫生我現在的情況該不該繼續再持續吃這些藥(已吃了約一個月)?
你好!

你服的藥中,Diazepam 和 Lorans 屬苯二氮平類 (Benzodiazepines) 安眠藥或鎮靜劑,長期服用的確有上癮的可能性,但在你主診醫生悉心的照顧下,應該會幫你避免對此藥產生倚賴。

關於你服藥的問題,最好的方案是與你的主診醫生討論。若你對治療的方案有擔憂,可尋求另一位醫生的「第二意見」 (Second Opinion)。

張力智醫生 Dr Ricci 覆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0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