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915 ] Gigi

子宮內膜瘜肉

你好!我最近經期不準和朱古力瘤復發,卵巢有個3cm 朱古力瘤。子宮內膜又有瘜肉 1cm,醫生建議我入院做 Hysteroscopic polypectomy 切除瘜肉先,請問是否一定要全身麻醉和入院做呢?如何唔做瘜肉切除再觀察先可以嗎?謝謝!
首先,在決定是否進行一項手術之前,一些基本原則,一定要清楚:
1)病況跟病理轉變的關係,例如瘜肉跟經期不準是否有關(大部分情況有關);不然做了手術後,情況没有改善,到時又可能再要進行其他治療方案。
2)診斷是否確定。有時所謂瘜肉,其實可能只是子宮內的黏液,或者是臨近來經前,子宮內膜較厚,所產生的假象;所以,如果情況不太緊急的話,可以等1、2個月後,待經期剛乾淨時,再照一次,比較妥當。
3)如果真的有子宮內膜瘜肉,那麼做hysteroscopic polypectomy也是恰當的,因為大部分的瘜肉都會有症狀,且會繼續增長。藥物治療成效不彰。自然脫落的機會不高。也有少部分瘜肉有增生甚至癌變。
4)但也需要了解手術的風險及有可能復發。這個跟瘜肉的大小小、位置,手術在經期週期不同時段,醫生的技術和經驗等,都有關連。
5)如果做手術的話,理應同時處理卵巢朱古力瘤。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