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334 ] Sampc

胃下垂冇得醫嗎

網上都話吳醫生好。十天前,我太太上廁所感到腹部有東西向下移動,她在澳門照了X光鋇餐得知胃下垂到盆腔,原因指是她半年前生了雙胞胎引起,加上她瘦和缺少運動。現時胃下垂已發生。咁她症狀是容易飽肚感覺,不開心容易胃痛,容易疲倦。現時還不知其他器官是否一起下垂。想問下胃下垂如何醫治?能否拖一世而不做外科手術?胃能否再上升至原先位置?謝謝。
你好。
令妻的胃下垂屬於比較嚴重的程度 (因已到盆腔)。正如你提及的,其實原因很可能是由於產後和缺乏運動引起的肌肉鬆弛。

另外需要考慮的還有兩方面:
1. 胃下垂 (Gastroptosis) 是否伴有胃虛弱 (Gastroparesis) - 這兩種情況經常一起發生,而胃虛弱是需要用藥物治理的。
2. 你提及她的心情不好,這也會引起胃部功能不良。另外如在服用某些抗憂鬱藥物也有可能影響腸胃蠕動。並須排除甲狀腺功能不良。

我建議你們在醫生的指導下先使用藥物治療,並用適量運動 (如緩步跑,游泳等) 把肌肉鍛鍊好,有可能會有轉機,未必需要馬上就到手術那一步。平常吃東西要注意少量而多餐,並且避免一次喝大量液體。照顧兩名半歲嬰兒會給她一定壓力,切記多加支援以免心情進一步影響病情。

祝儘快康復。

Best regards,
Paul NG (Dr.)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