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296 ] toffee

婦科:腺瘤適宜 CT 檢查嗎?藥物可否醫治?

本人有多年經前不適和經痛問題。

數月前經婦科私家醫生以照聲波檢查後得悉子宮裡各有粒 7 cm 肌瘤 & 4 cm 腺瘤,醫生解釋個人婦科毛病最大根源因腺瘤引至。

不久後有次到公立專科覆診,經向醫生透露並提交該照聲波相片後,他將呢位私家醫生嘅解釋完全推翻,及聲稱照聲波相片太花所以唔識睇,並推斷本人最多只係有經前綜合敏感 & 子宮有瘤,認為暫毋必要再次檢查,如本人認為有須要檢查,須要開刀割出檢驗,否則就繼續觀察。

隨後當本人主動提出如何申請取回過去覆診報告和檢查圖片後,他卻突然要求本人重覆過去至現在所遇到嘅婦科問題,及非常主動由 MRI 改為 CT 快期檢查,毋須開刀亦可知檢查結果。

經將公立醫生嘅安排向此私家醫生告知後,私家醫生一方認為此照聲波圖片已足以斷出本人子宮是生有肌瘤和腺瘤,毋須用 CT 檢查,再者 CT 檢查期間會對驗者放出大量副射,對瘤嘅影響會更大。

由於雙方見解各執一詞,令本人無所適從;及此,本人希望在這裡尋求醫生意見及或可再次作婦科檢查,謝謝
若從超聲波及臨床診斷,大部份情況下已可分辨腺肌症。不過所有的掃瞄都有一點主觀性,所以看別人照的超聲波有時會難以定論。在少數難以定論的個案中,MRI 和 CT 都可以進一步提供額外的資料。
子宮腺肌症是在子宮肌肉壁出現離漫性、擴散性的子宮內膜異位轉變。影響包括經痛、經前痛、長期盤腔痛、行房痛、經量多、子宮發大。由於並非局部性的病變,所以不能像子宮肌肉瘤般只挖走病態部分。所以治療方案主要是藥物控制病癥。但藥物不能減慢或逆轉它的演進。當不能承受病癥或藥物的反應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也就是子宮切除手術。一般都會保留卵巢,但若同時有朱古力瘤及或年齡較大,則可考慮同時切除卵巢。手術可以微創方式進行。基本上不會再復發。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