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2848 ] AChoi

直腸鏡

媽媽76歲3年前往醫院做了直腸鏡檢查. 醫生說有2粒息肉,已切去,化驗後沒問題,但其中1粒為癌病變息肉,可惜因它生長在腸壁凹下去位置,醫生在照鏡時不敢盡割怕弄穿腸,建議媽媽3年後再照一次.可是媽媽怕照鏡得要命,又覺得醫生不可信,因為別人照鏡後可以維持起碼5-10年. (媽媽因多年前切除了子宮,所以腸迫在一起,醫生說她會比其他人照腸鏡辛苦點)
除了照腸鏡外,媽媽有沒有其他較舒服的檢查,以確保該未必割除的息肉沒有生長或變化?
謝謝
你好。其實腸鏡切除瘜肉後要多久才跟進是有一套科學化的指引的。一般常用為美國癌症協會指引。


簡列如下:
- 無瘜肉或所有瘜肉皆為"增生性" - 七至十年後複檢 (有家族史則五年)
- 有一至兩粒低風險腺狀瘜肉 - 五年後複檢
- 有三粒或以上腺狀瘜肉,或任何瘜肉內高危因素 (包括任何一粒大於1cm,異性增生,絨毛狀類型瘜肉等) - 三年內複檢
- 未能完整切除的瘜肉 - 一年內複檢
你可以翻查大腸鏡報告看到息肉大小,活檢報告則會提供息肉是否有異性增生(dysplasia) 和絨毛變 (villous)等資訊。


一般情況下, 跟進大腸瘜肉切除後的患者以大腸鏡為最佳。以你母親的情況,可以考慮請醫生用監測麻醉(MAC)方式進行大腸鏡則完全不會有任何不適,也更為安全。如果老人家真的不肯再做大腸鏡,則起碼應該考慮大腸電腦掃描。


Best regards,
Paul NG (Dr.)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