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2717 ] cwwong

食道

醫生,你好,
本人因為吃了膽固醇藥,有胃酸倒流令到食道有些東西黏在食道底部似的。我已經照了喉嚨內窺鏡,喉嚨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仍有這感覺。

那位醫生說可以照食道,但我不太想因為要全身麻醉和入院,醫療費用比較大,我想請教醫生1)照食道的作用是什麼﹖是否照完就醫好食道,吞嚥時一定不會有東西卡一卡住的感覺﹖ 2)如果我不照食道,在健康上,是否也沒有什麼大礙的呢﹖3)食道的情況會否當胃酸情況康復後,食道也自自然然康復過來的﹖

謝謝醫生。
你好。 謝謝你的提問。


有幾點需要澄清。
1. 一般來說,膽固醇藥對於產生胃酸倒流不常見。所以如果有新發生的胃酸倒流情況要小心是否有其他病變,而不應想當然地歸咎於膽固醇藥物。
2. 所以醫生會建議你進行胃鏡檢查,看清楚胃酸倒流的程度,是否有食道炎或其他更嚴重的病變。如果有需要,醫生也可以用胃鏡進行活檢或其他介入治療。
3. 照與不照胃鏡主要取決於食道和胃癌的機率。高危因素包括年齡,吸菸,家族史,長期胃酸倒流等。另外高危的症狀包括食不下嚥,體重下降,貧血等。
4. 如果是純粹的食道炎,是會隨著胃酸倒流改善而痊癒的。


無論是否照胃鏡,胃酸倒流的患者都應注意以下幾點:
- 少食多餐
- 臨睡前勿進食
- 避免刺激性食物
- 對於胃酸倒流最有效的質子泵類的藥物(如Nexium, Omeprazole 等) 務必應該在早餐前服用
- 避免體重超標


希望以上的資訊能幫到你。


Best regards,


Paul NG (Dr.)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