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Elaine

懷孕時候牙肉變得紅腫容易出血,是因為懷孕而改變?

曾醫生你好!
我發現係我懷孕嘅時候牙肉變得紅腫,刷牙果陣牙肉比未懷孕時更加容易出血,請問囗腔狀況會唔會因為懷孕而改變呢?
Elaine你好!
謝謝你的提問!首先祝賀你和你的家人!

懷孕期間,孕婦的荷爾蒙分泌會有所改變。如果準媽媽沒有徹底清潔口腔,牙齦很容易對牙菌膜中細菌所分泌的毒素產生過敏反應,因而變得紅腫及容易出血,這現象稱為「妊娠期牙齦炎」。因此,懷孕期間應該要注意口腔衛生,必須每日早晚刷牙及用牙線把牙菌膜徹底清除,才能夠有效預防及控制「妊娠期牙齦炎」。

除此之外,我亦提提你,懷孕期間胃口可能會改變而令到患上蛀牙的機會增加。另外,牙齒也有機會變得敏感,因為孕婦可能會偏吃甜酸食物或容易嘔吐,這些酸性物質會直接侵害牙齒的琺瑯質,因而令到象牙質外露。

因此,我建議計劃懷孕前可先到牙科醫生接受口腔檢查。這樣可以及早發現及治療牙齒問題,以免在懷孕期間因牙患惡化而需要接受更複雜的牙科治療。此外,牙科醫生也可以提供懷孕期的口腔知識,使孕婦更有效預防牙齒問題。

希望以上資料能夠幫助你!
祝你和BB身體健康,順順利利!謝謝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