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30149 ] Roger

膽固醇

女士75歲,沒有長期病患。
今個月做了驗血檢查相比2019年各方面都有下降
總膽固醇5.85,6.4 (Yr 2019)
高密度膽固醇2.08,1.9(Yr2019)
低密度膽固醇3.66 ,4.4(Yr2019)
三酸甘油酯1.02 , 1.29(Yr2019)

醫生建議做心臟電腦掃描,看看有冇血管閉塞,這檢查是否需要嗎?我知道電腦掃描和顯影劑都是有輻射的。 這情況,可否選擇做心臟磁力共振? 謝謝🙏!
Roger,你好

你媽媽的驗血報告在沒有三高的情況下還算理想。這把年紀多多少少血管都有問題,但要證實的話電腦掃描才能看到不嚴重的血管毛病。磁力共振只能看出導致缺血、嚴重的血管病。雖然不嚴重的血管病不需要進行通波仔手術,但起碼要服食膽固醇藥防止血管病繼續惡化下去。如果不想照任何素描或磁力共振的話,還是可以靠ASCVD
risk score / Euro Score chart
來進行評估決定是否需要長期服食膽固醇藥。如果電腦掃描顯示有中度至嚴重血管毛病但是沒有心絞痛、氣喘或其他缺血的症狀,進行通波仔手術是合理的但不是絕對非做不可。

但如果進行電腦掃描之後發現有中度至嚴重血管窄的情況下,再做磁力共振發現真的有缺血的情況,做通波仔的理由就更加充分。在沒有做電腦素描的情況下做磁力共振,雖然只看到肌肉缺血但沒有真正看到哪一條血管收窄了多少窄多長,不能向病人或保險公司準確報價,但是還是可以進行手術的時候利用心導管檢查核實。如果不管磁力共振的結果如何也不會做通波仔手術的話,那就不照磁力共振也罷。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