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9436 ] Jeff100200

失眠10年

男38歲,作息定時,常有運動,失眠十多年,2019年起十分嚴重,完全不能入睡,睡了也非常多夢,只是淺睡,天天吃半粒至1粒zopiclone 才能睡。

2020年起看精神科医生,他處方了quetiapine 25mg给我,由每晚1粒開始,吃完能深睡,後医生叫我慢慢減藥,现每晚吃四分一粒quetiapine 25mg 才能睡,不吃藥就不能睡。

再見医生,每次也說相同的說話。医生已没方法為我斷尾。我很想不靠藥去睡,仍有機會嗎?有何方法?
你好,多謝你的查詢。

首先,請不要恐懼失眠,即使一兩天睡眠質素較差,人的身體仍然能自動調節。假若你規定自己在特定時間內入睡,會不知不覺間增加了心理壓力,形成惡性循環,更難入睡。

其次,如有過多/太劇烈運動或運動時太接近睡眠時間,亦會影響睡眠質素,適量的運動配合便可以。

由於心理以及生理是相互影響的,可留意自己會否因外在環境的轉變或壓力,引發了擔憂的想法,壓力會影響人的思緒及自律神經,繼而導致睡眠困難的情況,必須了解自己壓力的來源及成因,並從根本著手解決問題。

此外提供一點小建議,可嘗試靜觀冥想的練習,有助心情平靜下來,還可幫助大腦清理雜亂的思緒,對腦部細胞的健康亦有正面的影響。

祝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