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765 ] pww

LAD D1

病患者女 - 76歲

你好
我媽媽無任何心絞痛,呼吸困難症狀
但抽血有心酵素高
CT CORONARY SCAN REPORT 表示:
Diffuse calcified plaques with moderate plaque burden in the procimal and mid LAD with minimal stenosis (<25%).
Focal non-calcified plaque at the origin of D1 with severe stenosis (almost total occlusion).
政府醫生話, 由於我媽媽年紀大, 又有肝炎, 腎 ,骨質疏鬆問題
主要無症狀, 無緊急性做手術, 可以選擇食住藥觀察住先
請問高醫生 意見和睇法?

政府醫生開左兩隻藥
Atorvastatin (calcium) tablet 20mg
Aspirin tablet 80mg
我上網查, 見呢兩隻藥SIDE EFFECTS 都幾大
好似對肝, 腎唔係咁好
適唔適合我媽媽食
請指教
謝謝
pww,你好

D1對角支是一條支流, 並不是一條心臟主要的血管,如果是一條細條的支流,就算完全堵塞,也不至於會構成生命安全威脅,所以可以考慮不用處理,除非是唯一嚴重收窄的血管,而且心臟負荷大的時候會有心絞痛,這時才會考慮做手術。如果沒有心絞痛但仍然懷疑對生命有安全威脅的話,可以做心臟功能素描檢查,例如心臟磁力共振或同位素掃描,可以探測在心臟負荷大的時候,心臟肌肉有沒有出現缺血的情況,而且還對應心臟電腦掃描血管收窄的地方,利用這客觀的數據來決定是否進行手術。

Aspirin可以對腎唔好,Atorvastatin可以對肝唔好,但重點在於適當劑量,和定期驗血來檢測肝腎有沒有受到影響。所以對待藥物不能兒嬉,要依循指引服用。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