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9174 ] Mochi

情緒影響胃功能失調點醫好🥺

病患者女 - 25歲

你好。我今年年初出現胃脹,食胃專科醫生開的胃藥都沒有用,照了胃鏡沒有什麼問題,腸胃專科醫生歸類做焦慮引起的胃失調。 我以為試過抑鬱,食過3-4款唔同的ssri ( escitalopram/ fluoxetine…….等),但副作用極大,食左兩年無再食。 腸胃醫生說現在胃脹是情緒反射落胃,所以才胃脹不舒服,於是我再看精神科醫生。
可是,精神科醫生也說明ssri等藥是會令腸胃不適,不岩我再食,如果唔得可能要用抗思覺失調藥🤨😧,聽到都怕,我唔想因胃脹走去食抗思覺失調藥😥😥😥 …. 最後決定先服用鎮定劑兩星期看看怎樣,但鎮靜劑一定治標不治本。

如果是抑壓焦慮所引起胃失調,可以怎麼辦? 還有藥可同時治焦慮及胃失調治嗎??
感謝你的查詢,從你的形容可以感受腸胃不適你做成不少的困擾。
腸胃不適和情緒困擾是一個互為因果的關係,如果照了胃鏡沒有甚麽問題,那麽便較大機會是情緒影響了腸胃的功能。
當我們情緒低落或過度緊張的時候,腸胃有機會出現不同的反應,包括消化不良、胃口下降、胃痛、胃酸倒流、胃氣脹等等,每個人的反應都有機會有所不同。
SSRI (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 是處理抑鬱症或焦慮症的第一線藥物,在用藥初期有少部份患者會出現腸胃不適的機會,一般反應都是輕微的,在身體適應後這些不適都會慢慢減退。不過,我們並不是只有 SSRI 這一組別藥物,還有其它的情緒藥或抗焦慮藥可以選擇,有部份對腸胃是沒太大影響的。用藥方面主要視乎你的情況去決定,可以跟你的主診醫生討論一下。
處理抑鬱症或焦慮症,除了藥物外,亦可以考慮心理治療或輔導。在生活的層面,適量的運動、均衡飲食、作息定時、放鬆練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_JOKKqtTU 亦可能對減少焦慮有幫助。
希望以上的資訊可以幫到你,祝你早日康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