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818 ] Carmen Lee

思覺失調

病患者女 - 63歲

我媽媽由2021年尾開始聽到有另一種聲音同佢講嘢, 又話有人跟蹤佢, 恐嚇佢, 成日話有人偷嘢, 這是思覺失調病徵嗎??

-- 本身有食開藥但有副昨用(便秘, 精神差)所以到今年8月停左藥

-- 這段時間都沒有以上問題, 但這個月開始又聽到有另一把聲音同佢講嘢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媽媽從2021年開始出現了幻聽、被跟蹤、人被恐嚇及經常指出被人竊取物品等情況。

這個情況下,可以先留意觀察,媽媽跟你表達不適時,她的神情、語氣、反應和表現、會否有自言自語和不尋常的行為…等等,把這些都記錄下來,醫生需要按照以上的各個方面的整體呈現,才可以判斷出媽媽症狀的屬性。

至於媽媽是否確診思覺失調、情緒病、抑鬱症、焦慮症、解離症…或者其他情況,需要經由精神科專科醫生進行詳細臨床評估,醫生會用不同的問答方式去引導患者表達出自己的問題,並且透過臨床觀察,包括她回答問題時的神情語氣、表達方式和回答問題時的一致性…等等,去作出仔細分析,最後才可為患者作出診斷。留意與媽媽談話時,應盡量避免爭論那些思想感覺的真假屬性。

另外有機對藥物的疑慮,通常主診醫生會根據你的體質對於藥物的反應而作出適當的調配,以達到最佳效果。
建議你在服用不同藥物及不同份量的時候,觀察身體出現各種不同症狀的多寡、程度、或任何不適狀況等等資料,都仔細記錄下來,供主診醫生作為參考,以便在調教藥物時能作出更全面及準確的判斷。
請繼續與主診醫生保持良好溝通,這對於將來調教及選擇藥物類型時,都會有更精準的決定及選擇。

希望以上建議對你們有幫助。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